理财投资

今天是农历年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。三大指数涨势喜人,均创出历史新高。上证指数甚至达到3655点。明年农历刚好也是一个牛年,希望新春之后依然是一个大牛市。牛年新春快乐。

截止到2021.1.10号的,我2021年的投资收益率达到9.57个点。自从进入到现代社会,我认为投资这件事应该和世界上每个人都息息相关。我们一生中要面对医疗,教育,养老和各种提升生活质量的问题,通过投资获得收益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,也是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一个好途径。

起因

我是 2019 年年底开始,开始接触到理财投资行业,当时手中有一笔闲钱,不管是存在银行还是买理财产品里,年化都不到5%,甚至现在余额宝的年化只有2.7,这个年化率是无法跑赢通胀,意味着你的钱一直在贬值。如何最大化的利用手中的这笔闲钱成为我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
投资开始进入我的视野,通过搜索一系列的资料和投资领域的书籍,慢慢开始了我的投资之路。

投资领域当然离不开股神巴菲特,他的一个观点让我到现在也记忆犹新。他从来不推荐任何人买入任何股票,但是过去 一直推荐指数基金,他说:“大部分投资者,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,早晚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的方法,就是购买管理费用很低的指数基金。”

从全世界范围看,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,放弃直接购买股票,开始投资指数基金。什么叫指数基金,据统计,如果不是专业的投资人士,至少是有一半人没有听过,可却是投资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。

指数基金简介

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为标的指数,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,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,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。

我们先说两个概念,指数和指数基金。

指数是描述股票市场总的价格水平变化的指标。它是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,把他们的价格进行加权平均,通过一定的计算得到。

比如沪深300 指数,就是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,选出了300只规模最大、流动性最好的股票,这300只股票的股价,按照各自的权重比例,加权平均后就计算出了我们常说的沪深300指数。

简单理解就是沪深300里面的所有股票的股价的加权平均。

指数基金简单来说,就是按照指数的成分股比例去买入一篮子的股票,复制指数的走势。

而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按照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比例去买入一篮子的股票,复制沪深300指数的走势。

指数基金不是为了超越市场,而是去复制市场。

为什么相信指数基金会增长

我们经常听到A股收于3000多点,这个3000多点说的是上证综指,上证综指是衡量上海交易所所有股票的平均股价的指数。是从1991年的100点上涨到了今天的3000多点,上涨了30多倍,年复合收益率也达到了15%左右。从这个结果来看,A股投资收益率还是很不错的,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也只能维持在15~20%之间, 很多人没有掌握正确的投资方法就怪罪于A股不好,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投资方法,A股可以给我们提供很不错的长期收益。

特别是2020年,因为疫情的原因,各行各业大罢工,当开盘第一天大盘暴跌8%,但随后A股就上演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,连续半个月上涨。A股就像一道刺破夜空的晨曦,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给所有人希望。当时很多人当时都开不了工,还有的处于失业的焦虑中,是A股在那个时候站了出来,给了所有股民最大的温暖。我一直心心念念的上证指数3500点,20年的最后一天差点突破3500。

2020年的A股是所有人心中的一把火,激起了股民对市场的信任。

元旦过后,迎来小牛市,连续4天的上涨带燃了所有股民的情绪;最近3天的连续大涨,收盘于3655点。

所以A股市场值得相信,也值得投资。

股神巴菲特也提到过,买指数基金就是买国运。只要相信国家经济能够正常发展,指数基金就可以长期上涨,我们就能够分享国家经济增长带给我们的收益了。逻辑就是我们不知道市场会在什么时候进入牛市,但我们主观上认为市场早晚会进入牛市。

把判断的时距拉长看,许多当下觉得迈不过去的坎,在时间的长河中都看不到一点波澜。

大灾大难往往是社会变革的契机,人类就一个个国家来说有兴盛衰败,但是就整体来说,还是螺旋上升的。社会制度的改变,是历史的必然。但是从人类的历史长河角度来看,永远是在进步。

说起股市,我们都觉得风险很高,波动很大,稍不留神就要亏钱。但事实并不是这样。如果你格局站高,眼光放远,就会发现这样的结论中国A股市场,从1994年底到2019年初代表整个市场的万得全A指数从380点左右增长到了3500点以上,年化收益率超过9%。如果你从2005年熊市开始投资的话,2019年,你十多年的年化回报率会超过20%。一个重要的事实即使是我们自认为捉摸不透的A股市场,长期的回报率都是惊人的。像房地产、债券就更不用说了。所以,投资成功本来应该是件很简单的事。

一个月的涨跌波动

十年的涨幅

短时间看,跌宕起伏,长时间看,稳如泰山

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,永远不要将投资作为主要收益手段,应该提高自己主业赚钱的能力,通过提高你的本金,这样才能更好的去投资。如果你只有1w本金的情况下,涨10个点才能获取1k的收益,但是10w本金只需要1个点的利息就能够获取到1k的利息。

说到底,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,做好投资应该是获得幸福生活的一种工具和手段而不是最终的目的。

有效率地把投资这件事做好——当你有了更好的生活保障,当你在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和自信,当你能够照顾好自己最关心的人,你就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追寻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意义了。这才是我们生活的真正目的。

为什么要投资

拜登宣布1.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,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每人还可以领到2000美元

美国政府从哪里搞来那么多钱?答案就是印钞机。机器一开,再多的美元也不成问题。

不仅是美国政府,全世界各国为了应付暴增的支出和刺激疲软的经济,都在开动印钞机。大家都在发钱。

经济很差,货币供给却大幅增加,后果就是钱都涌向金融市场,科技股、房地产、加密货币疯狂上涨。与此同时,欧美普遍出现了负利率,钱存入银行,不仅拿不到利息,还要向银行支付保管费。背后的原因是,整个社会都缺乏投资机会,平均利润率在下降,银行找不到投资项目,利率当然越来越低。

普通人的工资增长,跟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,大部分人因此变得更穷。而富人因为资产增值变得更富,进一步加大了贫富差距。

这就是我们面对的世界。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,但是社会经济局面非常糟糕,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,穷人的机会在变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