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最惊喜软件-小宇宙

记得在大学的时候,接触到播客这一音频谈话类节目,但是真正带我入坑的一款节目是 《IT公论》,可惜最终在2016的时候停更了。当时听播客没有好用的客户端,唯一稍微好用的就是 Apple播客 PodCast,但是这个软件有一个问题是用不到半个小时,手机发烫严重,当时怀疑是手机问题,跟好几个朋友沟通,没想到都有这个共性。 后来换用Spotify来作为播客客户端,但是用下来总感觉体验很差,同时也没有好的播客节目,慢慢的放弃了。

在2020年的4月份时候即刻团队出了一款泛用性播客应用:小宇宙,当时在网上算是引起了广泛关注,而且还是通过邀请码注册制的时候。我当时好奇也立即下载了一个,找到一个朋友要到邀请码开始了小宇宙之旅。

小宇宙,简单明了的页面有了播客应该具有的功能

  • “发现”页会根据用户收听历史每日为其推荐三个新播客节目单集,推荐质量一般都很高。
  • “我的播客”页以时间倒排的方式更新你订阅过的播客节目,
  • “个人”页展示产生的历史数据。

除了非常简洁的页面以及实用的功能,小宇宙还有以下Kill Feature.

  • 评论可以和播放的时间点结合起来,可以针对播客音频流中的某个时间点的内容发表评论,这个很有趣,而且操作也很简单,只需要在聆听的过程中发表评论勾选上时间点,这个带有时间标记的评论就可以直接让你跳转到对应的播放进度上。
  • 通过“发现”页面,可以发现更新的播客内容,貌似其中是有推荐算法的,“发现”推荐的内容会根据你订阅的播客做相关性计算,
    • 关注关系通过A关注了B,会给A推荐B收听过的内容;
    • 订阅关系是我订阅了A,但是A中几集没有听,这个时候会给你推荐这几集内容。
    • 兴趣关系: 根据你历史收听的内容,给你推荐你可能关注的某些内容。

通过内容分发算法让用户发现更多自己可能感兴趣的内容。每日推荐的内容有时候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。而且也降低刚接触播客的新用户的使用成本。大大提高用户粘性。

因为小宇宙的诞生以及非常好用的功能,使我又开始高频听播客了。在日常走路,散步,坐地铁,甚至是睡前都会听一听感兴趣的节目。

顺便推荐一下我常听的一些播客节目

  • IT公论 两个男人聊科技,他们着重讨论科技对人和社会的影响。https://itgonglun.com/
  • 科技聚变 科技主题播客节目,谈论有关互联网的一切。 https://www.techfusionfm.com/
  • 内核恐慌 https://pan.icu/
  • 太医来了 中文互联网第一档医生谈话类播客,非常有意思的医学科普。 https://taiyilaile.com/
  • 静说日本 聊日本的一切
  • 声东击西 两个驻美记者聊实时热点,话题挖掘能力非常高。
  • 疯投圈 对于商业感兴趣的,非常推荐,最有意思的商业类播客 https://crazy.capital/
  • 忽左忽右 请各方面的专家来讨论话题 话题五花八门
  • 卓老板聊科技 知识这个东西就得经常核实和订正,尤其是从别人那学来的知识,大家好我是卓可,欢迎收听卓老板聊科技。中国最好的科普音频节目。

2020年,因为小宇宙的出现,成为搅动行业的那条鲢鱼。 各个大厂相继推出播客app,快手推出皮艇,荔枝推出荔枝播客,QQ音乐上线播客板块,微信听书上线开始全力发展播客,网易云音乐也新增播客 Tab,蜻蜓FM也宣布即将推出播客应用。听到内部消息,百度也将推出自己的博客应用随声。

越来越多大厂入局播客,深挖长音频内容的价值。根本原因是无线耳机将是未来 3 年增速最快的智能设备 ,耳朵经济是当下最热门的赛道之一。 现在各家都在积极布局,探索各种音频玩法。音乐增长趋势缓慢已经无法带动新的内容升级,而播客作为新兴内容载体,可以承载更加深度的内容,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弥补一些场景下的信息输入需求,如健身、打扫、通勤和睡前等统称伴随形场景,配合今年的耳机销量爆发和新播客的爆发,目前播客这一新的媒体形式可以说正在处于上升期。因为播客行业的爆发,现在优质播客层出不穷,很多媒体、投资人、学者、个人创作者都开始制作播客。增长非常迅猛。优质播客也越来越多,播客行业在接下来的时间将会迎来一个爆发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