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w to take smart notes

记笔记的方法:

  1. 瞬时笔记:随时准备记录下idea, 不要在意细节,这样会不愿意动笔,它只是用来提醒你想起它们来。最好一天之内可以整理它们。
  2. 文献笔记:对读过的文献做笔记,简短,不要照搬,用自己的话。复述代表着真的理解。
  3. 永久笔记:回顾1,2,在忘掉之前。重点不是收集,而是得到启发。这时的笔记应该是像写个别人看的一样,用整句话解释来源,参考了什么,用词准确,简单,清晰。可以扔掉第1步的笔记,保留2,3.
  4. 整理2,3的笔记:1)存档,2)添加相关的链接,3)确保可以retrieve, 无论是索引还是之后做了主题性的总结。
  5. 从已有的笔记中整理主题,问题,看看缺少什么,继续挑战或者强化自己的观点。整理一下,看看缺什么,什么是多余的,不要等到万事俱备再行动,而是不断验证你的观点,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回顾,继续阅读,做笔记,完善观点,改善论述和结构。
  6. 把笔记转写成手稿,而不是照搬,这是再理解的方式。

一些hint:

在聚精会神的完成手头任务时,比如写文章的时候,总会碰撞到新的想法和信息,花一点时间把他们加入你的系统里,把手头的事情放一放,然后再回头继续,就是这样的偶然促成了我们绝大多数的学习过程。